-我的爱在眼里流淌-

我心匪石。@绯色暮烟

【究惑】人死后会流向海吗。

*是很久之前取的标题但一直没想好写什么,昨天突然就想到了(′▽`〃)

*关于死亡和希望

||人死后会变成星星的。


对于秦究和游惑来说,“死亡”并不是什么稀罕事。或者说,他们目前这短暂的人生中,一大半的时间都在接触死亡和别离。


身在系统中时,秦究和游惑都亲眼见证过不幸被卷入的考生们惨死的场面;而身为军人时,他们也在不断地看见同事的殉职或退役。


他们从来不会说自己到底有没有难过。如果是殉职,那就沉默无声,在漫长的寂静中缅怀战友;如果是退役,那就微笑,从不表露自己的不舍,只有对战友前路的祝福。


但是人不是钢铁做的。


秦究会在听到战友殉职的消息时悄悄去阳台点上一支烟,过了一会儿游惑也会过来,面色淡淡地示意他给自己一支。


于是两人在阳台上一起抽烟。秦究在这个时候不会插科打诨,他也变得沉默,只是在烟燃到指尖前的时候他会开口,说:“他那样的人,在天上应该会好过的吧?”


“会的。”游惑回答他,“所以我们也不用太担心他了。”


“是啊,”秦究这时候总会笑着说,“说不定还得他担心我们呢。”


他捻灭手里的烟:“走吧亲爱的。我们去做让他担心的事了。”


人在面对死亡的时候总是惶恐的、不安的。秦究才刚接触死亡的时候,半夜总睡不着觉。他就从床上爬起来打开窗,看窗外的星星。因为在他小时候有老人告诉他,死后人都会变成星星,而他对此深信不疑。


看着看着,秦究就会平静下来,随后回到床上,很快就入睡了。后来他把这件事分享给游惑,本来以为游惑会说他居然还信这种不着边际的东西,但是游惑说:“挺好的。”


“是个好方法。我以前没人告诉我,现在我知道了。谢谢你,秦究。”


“那你以前怎么办?”秦究笑了一下,问他。


“我以前吗,”游惑淡淡地说,“我以前就告诉我自己,其实也没什么的,死亡这种离别,其实和我妈出差也差不多。都是总见不到而已,没什么大不了的。要是你心里不好受的话,那就努力做自己要做的事吧,他们肯定希望你这么做的。”


秦究握一下他的手:“你这个方法也好。那以后我们边看星星边这样想。”


游惑反问他:“不会每个晚上都有星星能看吧?”


“没关系啊,我可以看你。”秦究说,“散发着光芒的就可以叫星星了。”


他们关于死亡的讨论从来都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争辩,而是平淡地对话、又平淡地结束。只是在一场对话过后,彼此的生死观又会贴近一点,而他们也更能贴近对方的心灵。


秦究差点忘了,他以前当考生的时候曾经遇到过一个小姑娘。


那个小姑娘很喜欢海,本来说父母这个假期要带她去看一次海的,但还没来得及去,就进了系统。


“秦究哥哥,”小姑娘甜甜地喊他,笑起来露出两个小梨涡,“你说,人死后会不会流向海啊?我还没见过海呢……我希望就算我死了,我也能去到海边。”


“说的什么不吉利的话啊。”秦究摸摸她的头,“我觉得应该是会的吧。我小的时候老人们说人死后会变成星星,而他们也说过星星最后是会回到海里的。所以人死后应该是会去到海里的。”


“那就很好!”小姑娘轻快地说,“我要是死了,秦究哥哥你也不用难过,我只是去看海了。以后你可以经常去海边看我!”


秦究说:“好。”


后来那个小姑娘真的死了,秦究却一直没时间去海边看她。他也遵守了他的诺言,每当他回想起这个小姑娘的时候,他不会感到悲伤,而是一种淡淡的释怀。


他想,如果他后来能做到放下每一个人的死亡,应该就是这个小姑娘教会的他。


于是在这个晚上,秦究和游惑并排坐在沙发上的时候,秦究突然问游惑:“大考官,你说人死后会流向海吗?”


“会吧。”游惑放松地眯起眼睛,“你不是说人死后会变成星星吗?我听过一个老人说,星星最后会落进海里的。”


秦究就开始笑。游惑莫名其妙地看着他,不知道他又发什么疯:“你干什么?”


秦究没有回答他,只是出其不意地亲了亲游惑的侧脸:“等休假的时候,我们一起去海边看星星吧?海边的星星很亮。”


游惑毫不意外地答应了:“好。”


秦究想,等到那时候,他要去天上找最亮的那颗星星。他相信那就是那个充满希望的小姑娘,他要去找到她,好兑现自己久远的诺言,去看那颗会流向海的星星。


end. 

评论(10)
热度(307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淡云月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