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我的爱在眼里流淌-

我心匪石。@绯色暮烟

【究惑月】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天空。

*如题。这篇主要写楚月。

*送给@子规啼花败 ,小鱼生日快乐( ˘ᵕ˘ )


游惑很少跟人提起自己的学生时代。


其实对他来说,学生时代无外乎就那么几件事——听课,写作业,考试,偶尔有人来搭讪。他会上台去作为优秀学生代表发言,会领一大堆奖状回家,但他融不进班里的热闹。


那个时候他唯一有联系的同龄人只有楚月,楚月却不跟他同校,于是他在学校的时候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联系,只是偶尔打通母亲的电话,平淡而疏离地交代一下最近的情况,就会听见母亲说:“时间到了,我要去工作了。你在学校好好学习。”


他说好。但他的母亲已经先一步挂断了电话,也就没听见他最后的那句应答。


他握着手机沉默了很久,在下一次打电话的时候,他再也没有应过母亲最后的那句嘱咐。因为他知道,母亲只是想说出来,并不需要自己的回答。


有的时候他会觉得自己像困兽,被母亲扣了枷锁,无论在哪都像被隔离在了喧嚣之外,只有在和楚月相处的时候才找得到一丝放松的意味。


他们待在一起的时候很少聊系统,但有一次楚月盯着墙纸的花纹,突然开口问,你以后,会和别人谈恋爱吗?你说,我们这样……会有人愿意来爱我们吗?


游惑那个时候坚决又果断地回答,我不会和别人谈恋爱的,但我希望你会被人喜欢。


可是。楚月很小声地嘀咕了一句,我们有机会吗?


游惑没有回答她。他知道楚月的意思是他们很快就会被送进系统,从此长久地镇守在那里,看守着这所负责“筛选”的监狱。


那个时候游惑坚信自己不会和别人发展出什么感情的,尤其是进了系统之后。系统里随处可见的生死刺痛了他尚未完全脱离现实社会的心,他变得更冷漠,更疏离,一步步成为了所有监考官口中“不近人情”的考官A。


直到他遇见秦究。


秦究打破了他人生中关于“规则”的认知,他一步步逼近系统的底线,不断地迫使系统打上许多补丁,在他自己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帮了游惑和楚月很多忙。


他觉得秦究就像一捧火,热烈又张扬,能轻而易举地点燃他埋在内心许久的挑战欲和不服输。于是他和秦究针锋相对,一路磕磕碰碰,默契又有点别扭地走到了最后,身后是悄悄放慢脚步等待他们的楚月。


楚月有一次拍着他们的肩膀,笑说,诶,你们是前锋,我是你们的后盾啊。


出系统后楚月也常打趣他们,最常提起的是游惑上学时坚决的“我不谈恋爱”。但游惑看着她的笑容,明白楚月并没有因为游惑违背了这句话而有什么消极情绪。相反,她在开心,因为游惑有了爱他的人,不用再那么孤独地走下去了。


可是楚月呢。游惑有的时候会觉得奇怪,明明是他祝楚月被爱的,为什么到头来反而是他遇上了秦究。那楚月呢?她怎么办?


楚月像一只身姿轻盈的鸟,却为他们而甘愿被系统锁起翅膀,在最偏僻的休息处等待了很久很久,到终于等到他们回来的时候,却没有人记得她了。


游惑跟秦究说过,他在毕业的时候收到过一张纸条。他本以为是司空见惯的表白信,但纸条上没有倾诉的情感,只有一句话:“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天空。”


当时的游惑被通知准备要进系统,自己心里觉得将要被束缚却无力挣扎,跟楚月聊天的时候也会走神,被楚月提醒了好几次。但楚月没有问他最近为什么这样,而是望着他的眼睛说,我们都会得偿所愿的。


他仍保留着那张纸条,也拿给秦究看过。秦究握着他的手说,我猜是楚月送的。你觉得呢,亲爱的?


游惑淡淡地嗯了一声说,这不用猜了吧。


秦究得意地笑起来,说,那亲爱的,我们给楚月送一个礼物吧。


那个冬天楚月在门前发现了一个礼盒,拆开来里面是一些星星糖果和纸折的千纸鹤,以及一张被卷起来的纸条。


她以为这是哪个喜欢她的人怕被拒绝而采用的新的表白方式,直到她展开纸条,上面写着一句她永远都忘不掉的话:“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天空。”


秦究和游惑站在一个转角处,隔着一段距离,看见楚月捏着那张小纸条站了很久,然后抬手抹了一下眼睛。


end. 

评论(4)
热度(123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淡云月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