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我的爱在眼里流淌-

我心匪石。@绯色暮烟

【烟水而夏Day2/6:00】送雨

*空间刷到的梗,永生不死的惑&每一次轮回都会爱上惑的究₍ᵔ·͈༝·͈ᵔ₎

*磨了好久好痛苦啊

*5k7+


秦究是在一个雨天碰见那个男人的。


夏天的雨来势汹汹,不算很大,但也不小,淅淅沥沥地下了一整天。秦究刚下班,撑着把伞往红绿灯走。


他本来和周围的人都保持着距离,但人多了总会发生点碰撞,有两个小孩子在他身后打闹,推搡间不小心撞了他。


秦究没有防备,往前踉跄了一下,撞到了前面的人的手肘,把他手上握着的伞撞掉了。


秦究来不及帮他去捡地上的伞,于是抢先把自己的伞挪到了那个人的头上,把他笼进了自己的伞里面。那个人弯腰把伞捡了起来,回头看秦究。


“抱歉,我不是故意的。”秦究跟他道歉,他很轻地摇了下头说没关系。


他转头的那一瞬间秦究注意到了他的眼睛。琥珀色的,颜色很浅,但他的眼睛又格外明亮,像罩了一层玻璃,有一种无机质的冷感。


那是一双很好看的眼睛,秦究看着那双眼睛,总觉得很熟悉。他觉得那双眼睛里好像曾经有一片化不开的悲伤。那里面的感情总是显露不出来的,一旦显露出来了总会让人感觉被什么击中心脏,或是喜悦或是悲伤,但还有一种秦究说不清楚的情绪,他只是觉得那份情绪很浓很重,几近掩盖其他的所有情绪。


雨好像下得大了一些,秦究看着那双眼睛,不自觉地脱口而出:“我是不是在哪里见过你?”


话一出口他就后悔了,这个搭讪的套路太老,更何况还是由他一个男人说出来的。他明明不是同性恋,但却莫名其妙地说出了这句堪称尬撩的话。


那个男人沉默了好一会儿,久到红绿灯再一次变成红灯,周遭的雨从伞面滑落,连成一条直线,把伞下的人笼进一片朦胧的水雾中。秦究看不清他的脸,只能听见他说话。


“也许吧。”


他们谁都没有再说话,只是很有默契地同时过了马路,然后一个往左拐一个直走,消失在即将完全黑下来的天空里。


后来再碰见那个男人,却是一个晴天。


秦究周末的时候喜欢去各个地方走走,也许是缘分到了,他在一条小路的尽头、一棵花树下看见了那个男人,正握着一支画笔往画板上添着色彩。


他不自觉地驻足,站在一段距离之外看着他画完了那副画。说不清是有感应还是什么,那个男人抬起眼,一错不错地盯着他。


“又见面了。”还是秦究先打的招呼。男人点了点头,没说什么,但秦究却觉得他是想和自己说话的,只不过不知道为什么没说。


“我还是觉得我应该见过你,”秦究起了个头,看着他安静地看着自己,“所以要认识一下吗?我叫秦究。”


男人似乎不怎么爱说话,但秦究还是觉得他不像是个不会回答自己的人。过了好一会儿,男人才像回过神来一样,说:“我叫游惑。”


秦究健谈,一旦对面的人愿意搭理他,他就能一直和人家有话题聊下去。游惑不爱说话,但是有问必答,和他聊了一会儿以后秦究就摸清了一些基础的东西。


游惑家里没人,父母很早之前就去世了,他以前不是这里的人,前几年才搬过来,正好和秦究一个小区。


秦究若有所思:“那我以前出门怎么没见过你?”


“不爱出门。”游惑简短地回答。


秦究觉得和游惑交流真的让人觉得舒服。他不像很多人那样时不时就会怪腔怪调地来两句,也不会因为性子冷就故意晾着不回答。他说的话很少,但每一句问话他都会回答,用最简洁明了的词语,不会像其他人一样弯弯绕绕的。


秦究这样想着,脱口而出:“那真可惜。我还想和你能多聊一会儿。”


游惑抬眼看他:“以后也可以聊。”


结局是秦究加上了游惑的微信。


游惑的名片非常简洁,和他本人给人的感觉一样,冷淡又疏离,让人望着就不敢搭话,生怕惊扰了他独自一人的生活。


秦究给游惑添了个备注,然后笑笑:“你刚刚说你大学是学美术的?所以你每周都会来这里写生吗。”


游惑点了点头,难得主动解释:“平时工作忙,周日有时间正好出来散散步放松一下。”


“那要是下雨了,你又得撑伞又得画画的,岂不是很麻烦?”


“还行。”游惑说,“一般下雨天我不画画,麻烦。”


“我也觉得还行。”秦究接过话,“以后下雨天也可以画了。”


“你画画好看,我喜欢,以后我帮你撑伞。”


一开始秦究以为游惑其实还挺温和的,等后来他们聊天更多了,秦究才发现他是带着攻击性的,不显山露水,但锋利无比,在你不注意的时候就会划伤你,等到发现的时候伤口早就在火辣辣地痛了。


他看见游惑和小组内拖后腿还不改的人吵架,游惑三言两语就戳到了那人的痛处,单方面骂了那人三分钟,最后丢出一句话:“要么改,要么滚。”


秦究当天是和游惑约了去他家吃饭的,因为游惑要加班所以来他的公司等他。他趴在桌子上假装看书,实则偷偷地看游惑骂人。游惑说最后那句话的时候,秦究没忍住吹了个口哨。


被骂的人满脸铁青地转过头来瞪他,秦究一点都不怵,甚至还能笑出来:“骂人好帅啊,游组长。”


游惑:“……”


游惑向来懒得理他插科打诨,拎起自己的包:“爱走不走。”然后头也不回地自己出了办公室。


秦究和游惑的家并不在同一单元里,但两个单元之间的天台是共通的,他们两个又都住在靠近顶层的地方,秦究串门就串得顺理成章起来,和游惑认识半年的时候还讨到了游惑家里的钥匙。


秦究是在游惑生日的前几天要到钥匙的。游惑是工作狂,一忙起来什么都不记得,那几天工作又格外多,于是他连自己的生日都忘了。


他生日的那天要加班,他在微信上跟秦究吐槽同事天天在办公室里和女朋友打电话,他女朋友又嗲里嗲气的,听得游惑耳朵疼。


【秦究:嗯。】

【秦究:可以听我说话,我声音不嗲的^^】

【游惑:。】

【游惑:大概还有三分钟我就做完工作了。今晚没吃饭,饿。】

【秦究:猫猫眨眼.jpg】

【秦究:已经给某位美术生准备好夜宵了,就等美术生什么时候莅临我面前了。】


游惑本以为这只是又一次平淡的夜宵时间,直到他打开门,瞳孔被墙上的暖灯照得闪闪发光。


彩灯、气球、餐桌上摆着的蛋糕,和桌子对面托腮冲着他笑的秦究,游惑只看了一眼,就把它放进了自己的记忆里,那个存放着许多相同过往的地方,被他一起永久珍藏。


“就知道你把自己生日忘了,”秦究笑着说,“快来许愿吹蜡烛,游组长,你的夜宵已经准时送达。”


蛋糕不算大,游惑分了秦究一块,剩下的都在秦究的盯视下被他自己吃完了。他不喜欢吃太甜的东西,但是这个蛋糕的甜味跟淡,更多的是装饰的水果的果香,游惑还挺喜欢的。


咽下蛋糕上装点的黄桃的时候,游惑想,那秦究的生日他也得认真给他准备礼物吧。


说来也巧,秦究算过日子,他生日的第二天就是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时间了。秦究过生日的那天加班,他没能给自己过生日,碰上游惑那会儿他刚给自己买了一个小蛋糕回家。


去年潮湿的相遇给他们的印象都很深。游惑勉强想得起来,六月那会儿一连好几天都是下着大雨的,也就是说秦究去年的生日是和雨一起过的。幸好今年都没什么下雨的迹象,能算得上是一个完美的生日。


游惑知道秦究一向不怎么喜欢吃外面的东西,上次给游惑的生日蛋糕也是秦究自己做的,所以他决定自己做蛋糕。然而游惑实在不擅长这个,在厨房里研究了半个月,才终于成功做出了味道不错卖相也不错的成品。


秦究交际广,但他真正请来参加生日聚会的只有寥寥几个人。游惑不认识他们,也没打算贸然加入他们的话题,但秦究的朋友也是活络性子,拉着游惑一起聊天。游惑实在推脱不了,只好和他们一起聊天。


他在说话的间隙抬眼瞥了一下秦究,秦究得意地冲他笑了一下,似乎是在炫耀自己把他拖入了这个充满烟火气的夏天。


游惑突然觉得秦究很像一场大雨。潮湿、沉重,猝不及防地降落再降落,把他的整个世界都罩进去,然后他就被那层名叫秦究的雨笼罩,他的世界里他无处不在。


送走其他人的时候已经很晚了。游惑坐在沙发上听秦究把门关上,慢吞吞地把最后一点蛋糕吃掉,看着秦究一步步走近自己。


“今晚在这里留宿吗?”秦究问他。


游惑想了一下:“嗯。”


秦究看着他把空碟子和叉子放到茶几上,再看游惑时却忍不住被他沾了奶油的嘴角吸引了所有注意力。


理智告诉他,他应该抽出一张纸给游惑,让他擦去嘴角的奶油。但是等他终于战胜自己的潜意识,他已经凑到了游惑的唇前,视线轻飘飘地落在上面。他很想吻游惑,他的视线直白而炽热,可是他又欲拒还迎地就这么停住,在试探,在期盼。


“你亲不亲。”游惑等了半晌,终于懒懒地开了口,冷清的声音里是不加掩饰的不耐烦和警告,但放在这个情景下就是赤裸裸的邀请和撒娇。


秦究弯了一下眼睛,吻上游惑的唇,悄悄卷走了他唇边的奶油。


其实游惑还送了他别的生日礼物,但是这个生日礼物他最喜欢。


“所以你这道疤是什么时候的。”游惑还没困到下一刻就要睡着的地步,干脆和秦究聊一会儿。秦究手肘上有一道疤,他一直有点在意这是怎么来的。


“小时候留的,”秦究说,“小时候过马路差点被车撞上,有人拉了我一把才没被撞上,但还是被刮到了,就留下来了。”


“我记得你不是疤痕体质。”游惑喜欢听秦究说话,特别是在靠着秦究的时候。秦究说话的时候胸腔会闷闷地震动,富有磁性的声音钻进他的耳道里,让他变得昏昏欲睡。


“对,我不是,”秦究笑起来,“但这个疤留下来了。说实话我一直很想当面感谢那个拉了我一把的人,但那个时候我太小了,我只记得他很高,以及他长得挺好看。他可能搬走了吧,反正我没再在这座城市里再见到过他。”


“嗯。”游惑应了一声,“睡觉。”


怎么办呢,可是这场雨变得闷热了,他被闷得要在这场雨里蒸发,和他融为一体了。


其实就算他们之间的关系有了改变,他们的相处方式还是和之前一样,只是多了些情侣才会做的事。秦究有时候会觉得,他们好像已经谈了很久的恋爱,但他们才在一起不到两个月。


秦究有时候会想把这件事说给游惑听,但七月末八月初的时候他突然忙了起来,不断的有工作交给他,他有时候甚至会忙到忘记吃晚饭。后来游惑经常在他工作过了饭点之后端着晚餐进来,坐在旁边等他吃完饭再离开。


但八月中旬的时候游惑也忙了起来,两个人都忙得晕头转向,有时候一天都见不上一面,只有晚上回家的时候才能见到,第二天又继续忙。游惑甚至还要到外地出差几天。


游惑从外地出差回来那天下了大雨,秦究本来在家里赶工作,顺便等游惑回来。但他还没等游惑回来,就在沙发上睡着了。


游惑开门的时候下意识就想喊秦究,但话到嘴边又被他自己咽了回去。


秦究躺在沙发上,呼吸平缓,茶几上摆着的笔记本电脑还发着光。游惑放轻动作换了鞋,帮他保存文档、关上电脑,又去房间里翻了条小毯子出来给秦究盖。


做完这一切后,游惑直起身要走,转身的时候被秦究拽了回来。


“回来了?”秦究的声音还有点哑,“怎么不叫醒我。”


“你不是在睡觉吗。”游惑说。


“外面下雨了?”秦究坐起身,捻了捻游惑袖口上的水痕,“淋湿了吗?要不要先去换衣服再吃饭。”


游惑摇头:“没,不用。只有袖口湿了。”


“嗯……”秦究拽下游惑,在他唇角碰了一下,忽然换了个话题:“你知道吗,我手肘上那道疤留下来的那年我六岁。”


“今年我26岁了,距离那场车祸已经过去了20年,我长高了,也变了很多。”秦究轻描淡写地说着与下雨毫不相干的事,抬眼看他:“可是你怎么没有变过呢?”


游惑和他的视线对上,并没有直接说话。


窗外的雨越来越大,在玻璃窗上敲打出震耳欲聋的声音,但秦究能清晰地听见游惑的声音,听见他说:“因为我不会死。”


他没等秦究问他:“你等我一下。”


过了几分钟,游惑拿出一个信封,把它递给了秦究。


秦究本以为游惑会直接跟他解释,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有些意外。他拆开信,发现这封信不是游惑写的。


是他自己,或者说前几世的秦究写的。


【致第?次轮回的秦究:


游惑说我每一世都能发现他不死不灭的真相。我不知道是不是,反正我写这封信下来是给你看的,关于你想知道的关于游惑的真相。其实就算我不给你写这个他也肯定会跟你说,但是我不想再让他复述一遍了。


如我开头所说,他不死不灭、青春永驻。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有这种变化,但它真切地发生了。他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换个地方生活,避免自己的异常被别人发现。在遇见我之前,他已经独自在世上辗转了两百多年。其实他一开始还是有朋友的,只不过亲眼看着朋友的生命流逝是一件很残忍的事。一开始他还抱着一点希望,只是后来他终于狠下心来亲手斩断了这份希望,独自面对永远在流逝的时间。


直到他遇见第一世的我。他说当时是个雨天,他撑着伞在树林里乱走,我突然出现了,冒失地钻进伞下,猝不及防地沾了他一身的雨水。我说了句抱歉,然后问他,可以送我一程吗?


他送我到了镇上,准备离开的时候却被我缠上了。他经历过太多离别,已经没有了承受失去的勇气,一次次把我推开,一次次拒绝我。但我从来没有真的离开过。最终他还是答应我了,我不知道他答应我再试一次需要多大的勇气,但我觉得他已经做好再次失去的准备了。


第一世的我也发现了他的异常,但我从来没有说过什么,也没有疏远过他。他说我唯一表明我的态度的那一次,是我拂去他发上的落雪,说,今朝若是同淋雪,此生也算共白头。


他在一个雨天送走了第一世的我。他收拾好了心情,重新过上了和以前一样的生活,对于“再次相见”没有抱任何希望。


但我又出现了,在七十年后。那个雨天他少见地忘记带伞出门,站在一家店铺门口躲雨的时候,他听见旁边有一个熟悉的声音响起。


“好巧,你也被雨困住了吗?”他听见这样一句问候,转头的时候撞入了我的眼睛里,“我叫秦究,你呢?”


他本以为这只是巧合,直到他第三次碰见我,他才知道我不会像其他人一样,轮回了几世就离开了他。他说我是唯一一个无论过了多久、无论他去了哪里都会重新出现在他身边的人。每一个我都叫秦究,每一个我都和上一世没有区别,每一个我都会义无反顾地爱上他。


游惑有跟你形容过你吗。他说秦究,我觉得你像一场夏天的雨。我问他为什么,他说,因为你像夏雨一样热烈,降临得猝不及防,像夏雨一样循环往复、生生不息。


就这么多,我讲完了。拜托你一件事,如果可以的话,尽你最大的努力,像他爱秦究一样去爱他吧。虽然我知道我不说你也会这样做的。


要下雨了吗,那就去亲吻他吧。


秦究】


“你看过这封信吗?”秦究把信重新放好,突然问游惑。


游惑摇了下头:“你说这是写给你自己看的,我不用看。”况且写的也都是那些事,没什么好看的。


秦究沉默了一会儿,然后往前靠过去,在淅沥的雨声中吻了游惑。


其实游惑有件事没跟秦究说过。


每一世的秦究看完信之后都会吻他,他对这件事有猜测,但他永远都不打算说出来,只想留藏在自己的心底独自回味。


秦究离开的那天也下着雨。游惑撑着一把伞站在墓园门口,从这里望过去密密麻麻的都是墓碑。他特地圈出了这一块地,让他无数次回到他身边的爱人居于此地长眠。


他看着这一片地出了很久的神,回神的时候已经听不见雨滴敲打伞面的声音了。


游惑收了伞,抬起头——


那一场夏天的雨已经被他送走,而雨洗刷过天空,留下了终年不散的烈阳。


end. 

评论(13)
热度(274)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淡云月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