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我的爱在眼里流淌-

我心匪石。@绯色暮烟

【究惑】抓住那只鸟

*迟来的送给池池的生日礼物@与池书。 

*通篇扯淡,5k9,感谢观看


“抓住那只鸟。”


这是秦究偶遇的一位自称能够预知未来的老人告诉他的。


那时秦究已经16岁,对于这种神神鬼鬼的东西不太相信,只是看在老人的面子上不说,实际上心里并没有打算真的记下这件事。


“我知道你们这些小年轻都不相信的……”那老人笑了笑,“你可以不相信其他的事,但我刚刚说的你必须要记住。如果你记不住,你的一生都会被彻彻底底地改变。”


秦究怔了怔:“什么?”


“抓住那只鸟,”老人缓慢地重复了一遍,“不然你会后悔一辈子的,年轻人。”


“……抓住什么鸟?”最终秦究还是选择了信他,毕竟宁可信其有,不可信其无。但是老人却给了他一个意料之外的答案:“我不知道。”


秦究看着他浑浊的双眼:“什么?”


“我不知道。”老人平静地看着他,“我只能告诉你,抓住那只鸟,除此之外我什么也看不到。你的未来被浓雾遮掩,我道行不够高,只能窥见这一星半点。”


抓住那只鸟。这句话被秦究写在了便利贴上,贴在了自己的桌上。


等到上了大学,那张泛黄的便利贴也依旧贴在他的桌上,无声地提醒着秦究,这是你的命运。


不止有一个人问过这句话是什么意思,但秦究从来都不正面回答,只是撑着下巴笑一下,懒散地开口:“我也不知道,喜欢就写下来了。”


秦究本以为这只是他生命中的一个小插曲,毕竟他活了二十年,也没见有什么怪异的事发生在他身边,遑论他要去抓住一只根本不知道什么品种什么外貌的鸟。


秦究一直认为自己的生活平淡至极,直到他大二那年迎接新生,迎来了游惑。


他见到游惑的时候,游惑穿着一件白色衬衫,衣服下摆被塞进裤腰,看起来一丝不苟、禁欲又严谨,实在像极了一位循规蹈矩的好学生。但他右耳上黑色的耳钉折射出亮光,将秦究的目光吸引,同时也打破了秦究对他下的“循规蹈矩”的定义。


他身边放着行李箱,板正地站在原地,眉眼冷淡又锋利。或许是秦究的目光不遮不掩,他敏锐地察觉到了秦究打量他的视线,抬眼看了过来。


看到秦究的那一瞬间,他很轻地蹙了一下眉。


秦究看了一眼手机上的新生信息:“游惑?”


游惑懒散地换了个站姿,仍旧没有吭声,只是用那双浅色的眸子一错不错地盯着秦究,搞得秦究实在莫名其妙,还以为自己以前得罪过这位新生。


算了。秦究收起手机:“走吧,带你去宿舍楼。”


从游惑的脸上并没有办法看出他乐不乐意,说实话秦究也拿不准这位像是在找茬的新生会不会听他说话,毕竟这人实在不像会乖乖听话的,更何况他刚刚还表现出了对秦究的不满。


但秦究走出去一段路后,他听到了行李箱轮摩擦地面发出的声响。


口是心非。这是秦究对游惑的第一个评价。


其实缘分这种东西是玄之又玄的,当秦究在图书馆和游惑伸手触碰同一本书的时候,秦究在对方的眼里看到了意外。


明明这双眼睛的颜色浅得很漂亮,但却染上了几分淡薄,就好像他永远不会有什么情绪。所以当情绪波动出现的时候,就变得很明显。


“不去研究大一的课程,在这里看闲书?”秦究率先放下手。


刚刚是游惑的手先覆上那本书的书脊,下一刻秦究的手才搭上来。和秦究预想的一样,游惑这种冷性子的人连体温都是偏低的,但却并不冰冷,像是晨间的风。


游惑说:“大二的课程不应该比大一重吗。”言下之意,连你都能来这里看闲书,我怎么就不行?


这还是秦究第一次听见游惑说话。他愣了一下,心脏开始不自觉地震颤起来,像是有人拎着锤子砸开了他锁了二十年的心脏。这是一种很奇怪的感觉,但秦究并不排斥,反而还有点隐隐的好奇。


“算了,我不欺负学弟,”秦究懒声道,“你先借吧。”


游惑也不和他客气,客气地点了下头说了声“谢谢”,就把书抽了出来。


他刚准备去办理借书手续,却被秦究叫住了:“等一下。”


他半侧过身子看秦究,礼貌地用眼神询问他还有什么事。


“加个微信?”秦究晃了下手机,“我为了这本书蹲点蹲了一周,好不容易见了踪影,就又被人借走了。小学弟发个善心,帮一下我?”


“……”


最终游惑还是加了秦究的微信。男生掏出手机扫码的时候紧紧地抿着唇,一言不发,像是被秦究强迫加微信的一样。但等他真的加上了秦究的微信,视线还是时不时地往手机上秦究的名片飘。


秦究没发现这一点,随手把游惑的备注改成“口是心非大一小学弟”:“好了小学弟,回宿舍去学习吧。”


游惑瞥了他一眼——非常凶,像是要和秦究吵架一样。但秦究熟视无睹,把手机塞进了口袋里,往图书馆外走去。


好奇怪,他以前从没有对别人有这么大的兴趣。


大学宿舍一般是四人一间,但游惑运气不错,这间宿舍只有他一个人。他把书放到书桌上,拧开水杯喝了一口,就有个电话打了进来。


他看了一眼备注,接了起来:“什么事。”


对面的人说:“借到书没有啊,说实话我也挺好奇……哎算了不说了,说太清楚就没意思了,啧说点别的。我听说今天秦究也去图书馆了啊,碰上没?”


游惑“嗯”了一声:“加了微信。”


“……进度条是不是拉太快了,这么迅速啊。说起来你至今都没跟我解释过为什么会喜欢他呢。”


“因果,命中注定的。”游惑简短地说。


“之前那个算命的?”楚月说,“我还是觉得奇怪,看见我们两个成精的也不躲,不怕我们对他下手啊?”


“算命的总会知道什么时候该说,也算是天命吧。”游惑轻描淡写地说,“挂了。”


游惑和秦究不怎么会碰上,但每次碰上,秦究必然会逗他几句。游惑不爱说话,这种话更是不愿意搭理,基本上秦究都得不到他的回答,但他仍旧乐此不疲。


因为游惑开始会回答他了,即使大多数是嘲讽,秦究仍旧觉得有趣,下一次继续逗他。


游惑知道秦究是学生会的。一开始他本来没打算进学生会,思索再三还是递交了申请。但他怎么都没想到,他的申请是秦究批的。


秦究本来不负责这一块,但闻远这几天筛选筛得累死累活,天天在微信上哭,秦究这才勉为其难地来学生会陪他看申请。


本来也没什么,直到他在那一堆资料里看到了熟悉的名字。


他把游惑的那一份抽出来,粗略浏览了一遍,发现游惑曾经拿的奖项是真的多。


“看什么呢秦哥?”闻远揉着脖子凑过来,“呦,这么优秀,那肯定……”


他话还没说完,就见秦究勾了支笔,在“审核意见”那一栏龙飞凤舞地写了个“pass”,又在“审核人”那一栏签了自己的名字。


闻远的话哽在喉咙里,半晌才勉强挤出一句:“秦哥,你认识啊?”


以前就算是再优秀的人也没能让秦究亲自动手签字。


何方神圣。


秦究点了下头:“大一的一个学弟,开学的时候是我去接的他。”


“哦……”


后来游惑进了学生会,总是有意无意地被安排和秦究一起做任务。一开始他还没在意,次数多了也就忍不住开始怀疑了。


秦究在被他问的时候没有回答,只是晃了晃手机:“点了白桃乌龙,不冰的,这次总该喝一口吧。”


游惑的注意力果然被转移了:“为什么这么执着于白桃乌龙。”


“因为好喝,”秦究笑起来,“感觉我喜欢喝白桃乌龙是因为我和它有缘。”


“你还信这个?”游惑看过来的时候,秦究在他眼里看到了纷杂的情绪。他一开始就知道游惑眼里的情绪很好猜,原本以为是因为太过澄澈,现在才知道他是懒得藏也不屑于藏,因为根本没几个人看得到。


“不算很信,但还是信一点的,”秦究这才想起游惑不知道自己桌上的便利贴,“16岁的时候有个算命的给我算了一卦,挺玄乎的,我本来不信,但信一下也无妨。”


“他说我身上有因果,解不开得不到自由,还送了我一个提示,我写下来了,但你似乎没看过。”秦究随口说出这件事,权当讲个玄幻故事,却没注意到游惑抿起唇,像是在思考什么。


算命老人的话,是他之前碰上的那个?


他正出神,外卖的消息就来了——是秦究点的白桃乌龙。秦究下楼拿了上来,送到游惑手里的时候还是冰的。游惑其实不太喜欢喝这种饮品,但秦究手快,已经帮他把吸管插好了。他停顿了一会儿,犹豫着拿起来喝了一口。


他本以为白桃乌龙多少会有点腻,但入口更多的是茶香,以及一股淡淡的桃子味。


秦究和他相处的日子也不少了,知道游惑口味比较清淡,因此特意要的三分糖,眼下看来确实合游惑的心意。他把游惑另一只手里的笔抽出来放到一边,途中不经意擦过游惑的手。


心跳慢了半拍。秦究再一次触碰到偏低的体温,不受控制地想,完蛋了,好像真的栽了。


游惑喝了几口,抬眼看见秦究盯着他自己的手在发呆,忍不住问他:“你干什么?”


秦究愣了一下才放下手:“没事。”


游惑怀疑地看了他好一会儿,最终没看出什么,于是放弃了观察,把白桃乌龙放下,重新拿起刚刚被秦究放到一边的笔。


“哎,小学弟,”秦究突然想起什么,“今年的学园祭你参加了吗?”


游惑摇头:“不想去。”


“明年去呗,很好玩的,就当是放松了。别把自己逼得太紧啊。”秦究说,“实在不行,你就当陪我去了。”


他竖起手指抵在唇边“嘘”了一声:“不跟别人说,我们悄悄地自己去。就我们两个人。”


他的语气太像哄骗小朋友了,但是游惑没办法不对这个主意心动。


所以他说:“好。”


像多疑的猫心甘情愿落入圈套。


本来秦究只当这一次莫名其妙的感觉是错觉,但他和游惑相处得越久,他越觉得这不是一时兴起,而是蓄谋已久。


但他摸不准游惑对他的感情是什么样的,按理说他平时对感情还挺敏锐,但一碰到游惑就变得手足无措,完美对上了闻远曾经说的“兵荒马乱”。


所以游惑是怎么想的呢?秦究不知道,但他有耐心一点点试探。


游惑升上大二、换宿舍的那天秦究正好在考试。秦究说他考完会立刻赶过来,让游惑在楼下等他,他帮游惑把东西抗上去。但距离秦究说“考完了”已经过去了十五分钟,游惑不耐烦地抿了下唇,点开秦究的对话框,想问秦究去了哪里,脸侧突然贴上来一个冰凉的东西。

 

秦究不知道什么时候站到了他背后,将一杯白桃乌龙贴到了他脸上。


游惑做贼心虚一样立刻摁灭了屏幕:“怎么这么久。”


“去给某个兴师问罪的小学弟买饮料了。”秦究懒洋洋地回答,和平常并无二致。


游惑暗暗松了口气——秦究应该没看见他的备注。


事实上秦究看见了,但由于游惑的手指虚虚掩着屏幕,他只看见了一半,是一个英文单词,“secretly”,秘密地。


秦究对完整的备注更好奇了,但游惑自从这次被他偷袭之后变得更加警惕了,一旦秦究靠近就退回主界面,秦究也找不到什么机会看完那个备注。


“所以学园祭那天要不要喝白桃乌龙?”


游惑承认秦究笑起来的时候最吸引他。上下一碰就能噎死人的薄唇微微翘起来,眼睛半眯着,像饱餐后餍足的狮子。而那份笑意就从眼里透出来,叫人移不开眼睛,对于他的问话就只能遵从内心。


“喝。”


学园祭那天的热闹超出了游惑的想象。


他们没打算在白天去凑热闹,秦究说晚上才好玩,所以他们一整个早上都在图书馆,一个看经济学,一个看哲学。


游惑看书的时候会戴一副无度数的眼镜,金色的镜框,缀着一条金色的链条。他低头看书,金色链条从他的脸侧垂落,莫名地叫人想伸手撩一下那条链子,或者干脆只是伸手虚虚擦过他的侧脸,只是为了和他触碰同一束阳光。


总之秦究看书看着看着就走了神,视线不自觉地往游惑身上飘。游惑向来敏锐,没一会儿就发现了秦究正盯着他看。


游惑翻过一页书:“盯着我干什么。”


“你长得好看,多看几眼。”秦究回答,“毕竟晚上学园祭的时候不知道会有什么妖魔鬼怪出现,多看会儿学弟加buff。”


游惑很想翻他一个白眼——什么妖魔鬼怪,又找借口逗他?


但等晚上他和秦究抵达学生们摆摊摆出来的街上,他才意识到秦究并没有在逗他。


参加学园祭的大部分学生都放飞了自我,一个个都打扮得奇形怪状。游惑一眼过去看到了好几个青蛙和野猪,一时间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。


街上吵吵嚷嚷,游惑怕用平时的音量说话秦究听不见,于是离秦究近了点:“这些,怎么回事?”


秦究看着他比平常还冷三分的脸,忍笑咳了一声:“今早跟你说过的,会有很多妖魔鬼怪。平时上学太压抑了,今天好不容易有个机会,于是大部分人都在这里放飞自我。”


说着他一指路边一个正在摇晃的黄色物体:“比如那个,用被子把自己裹进去的,仗着别人看不到他的脸就放飞自我在路边跳舞。”


游惑用一个空白的表情回答了他。


秦究把白桃乌龙塞进游惑手里,不容拒绝地抓住他的手,带着他在人群里穿行。


游惑怔了一下,一时间不知道要用什么样的态度去对待秦究抓住他的这只手。


就这样一前一后走了几分钟,秦究感觉游惑的手挣了一下。他立刻停了脚步,松开游惑的手,酝酿已久的“抱歉”刚要说出口,游惑的手就再次贴了上来,和他十指相扣。


那一刻秦究真的很想立刻把游惑抱进怀里,或者亲吻那双漂亮的眼睛,或者触碰他看起来很柔软的嘴唇。但他还记得自己在学园祭的街上,只能扣紧游惑的手权当回应,大步往前走去,只想着赶紧找个寂静的地方和游惑独处。


等最终他们停下来,秦究甚至没来得及看一下他们拐到了哪个角落,第一反应是松开手,转身扣住游惑的肩膀,急切地贴近他的嘴唇。


游惑退无可退,虽然他本来也没想过退开。他微微仰起头,和秦究笨拙地用唇齿相贴。


桃子味放在夜晚恰到好处,秦究在接吻的空隙混乱地想,我要把白桃乌龙列为我的饮料top1。


他们分开的时候游惑的眼里蒙上了一层浅淡的水雾。秦究还想凑过去再亲一下,被游惑伸出手抵着肩膀推开了。


“等一下,”游惑喘着气说,“有东西给你。”


“什么东西比我重要?”秦究不满地眯起眼。


“……”游惑斟酌了一下措辞,“抓住那只鸟。”


于是秦究放弃了再往前凑——他从来没有和游惑提过那张便利贴上的内容。


“我是,”游惑犹豫了一下,“我是预言里的那只鸟。”


开了这么个头,其他的事也就好说了。但游惑没打算把前因后果都解释清楚,他只说:“我把你落在我这里的东西还给你。”


他主动去牵秦究的手,再次和秦究十指相扣。


秦究在一片纯白里看到了自己。纯白渐渐褪去,他看到自己坐在一张圆桌旁,正在和另一个人一起喝酒。


“秦,上次打赌你可输了啊,愿赌服输,要把自己的神力、记忆和关于爱的情感封了,下凡去体验人间啊。”那个人笑着打趣他。


秦究懒散地笑了一下:“行,愿赌服输。”


反正神祇的神识不会被摧毁,秦究干脆地动了手,把暂时分离出来的东西包在一团光里,往一片人迹罕至的森林上丢去。那片森林生长在高山之上,按理来说放在这里并不会出什么意外,但秦究运气向来不好。


他就这么看着那团光落下去,不偏不倚,砸在了枝顶停驻的一只渡鸦身上。


在看到渡鸦的那一瞬间,秦究就知道他和游惑的因果是怎么来的了。


游惑本还有一段修行的路要走,但被这个光团一砸,猝不及防地就成了精,化了人形。秦究的那些东西也就随着他成精藏匿在了他的身体里,只有在他们距离足够近的时候才能把这些东西渡还给秦究。


游惑依托秦究而成精,因此他身上不可避免地就带有秦究的气息;同时他又知晓秦究的记忆、感受得到秦究的感情,长此以往,他不可避免地对这个未曾谋面的男人动了心。


于是游惑想方设法地出现在了秦究所在的大学,并有了那一场并不是很愉快的初遇。


秦究就算丢失了记忆,他对自己的气息也仍旧敏感。因此他感受得到游惑身上似曾相识的气息,所以他不自觉地靠近,试探着去触碰游惑,最终在触碰中也不可避免地借着游惑身上的、属于秦究的“爱”的情感爱上了游惑。


所以抓住那只鸟。秦究闭着眼,借着和游惑相牵的手把他扯进自己的怀里。


“所以你给我的备注,完整版到底是什么?”秦究忽然问他。


“……Love secretly。(暗恋)”游惑低声回答他。


“还挺荣幸的,”秦究的声音带着笑意,“抓住了命运的同时,还抓住了我更为缥缈的姻缘。”


end. 

评论(23)
热度(480)
  1.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淡云月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