-我的爱在眼里流淌-

我心匪石。@绯色暮烟

【究惑】溺水

*送给@余焰 ,鱼盐生日快乐

*暗恋成真的小故事罢了

*究惑月三人主视角都有,只不过不是第一视角


Summary:暗恋者就是自甘堕落的溺水者。


【零】

在一段友谊里,一个人的心动就是那段关系腐烂的开始。


游惑看到了这句话,一时间他仿佛沉溺在了一片深海之中。他觉得烦闷,伸手解开了最顶上的扣子,往后靠在沙发上。明明他盯着空无一物的天花板,却像他正在看着什么人。


不然眼中怎么会流露出那样深、那样沉的眷恋。


【壹】

秦究抬手、扣篮,动作流畅又自然,就好像刚刚才抢到球的不是他,这个球已经在他手中待了好几分钟一样。场外的哨声响起,秦究不在意地抹了下鬓角的汗水,侧身躲了躲同样满身汗的队友。


“秦哥!领先了三分啊!你不看比分么,怎么不兴奋?”队友被躲开也不怎么在意,沉醉在吊打劲敌的兴奋中不能回神。


“又不是第一次赢。”秦究笑笑,转去了场边,问安安静静端坐在场边的人:“我帅吗?”


和刚刚说“又不是第一次赢”的淡然态度截然不同,问出这句话的时候秦究仿佛化身大型犬在讨夸奖。只不过这人不是狗而是狮子就对了。


游惑对此见怪不怪,拿起身边放着的水递给他:“开过了。”


他不擅长打篮球,但即便如此,每次秦究喊他来看,他都依旧赴约。没有别的原因,他只是单纯地想看秦究。如果放在其他情境里,游惑看秦究的眼神绝对直白到不出五秒就会被秦究抓包。那里面盛满爱意,仿佛三月细雨一般无声、绵密,不知不觉就能蔓延至整个心脏。


秦究喝了几口水,锲而不舍地问他:“我帅吗?”


“……帅。”游惑敷衍了一句,“还有比赛吗?”


“没有了。接下来就陪你这个大学霸去图书馆了。”秦究无视游惑投来的白眼,“大学霸,这回也记得考个第一,好让我这个舍友沾沾喜气啊。”


游惑默不作声地看了他几秒,转身走了。


每一次秦究逗他,让他不得不去看那双眼睛的时候,他总是很快就收回视线。所有人都以为他是懒得搭理秦究的玩笑,甚至连秦究也调侃他不要这么冷淡,多少配合他一下,但是游惑心里清楚不是这样的。他那么快地挪开视线,只是因为他怕他再看久一点就舍不得挪开视线了。


所以为了不被发现,他只好装出对秦究的玩笑过敏的样子,匆匆瞥一眼秦究就急急忙忙地移开视线。


像寻不到回家路的鸟,在沿途的枝桠上停留瞬息,就因担心侵扰了树的美梦而匆匆展翅,再次投身于蔚蓝的天空。


即使下一刻要投入的是一片深海。


【贰】

游惑喜静,图书馆是他最爱待的地方。秦究常陪着游惑去图书馆,有的时候陪着他一起学习,有的时候就单纯坐在游惑身边看他看书。


游惑近视度数不深,只在看书的时候戴眼镜。金丝框固定住了镜片,也笼住了那双好看的眼睛。浅色的眸本就像琉璃,透出一股玻璃质感,罩上薄薄的镜片的时候更添一分冷感。秦究爱看他看书的时候的侧脸,从眉眼一路扫到唇边。


游惑看书的时候会不经意地抿唇,淡色的唇抿一下颜色会加深,秦究半眯着眼,把视线放回手里的书上。


书里的内容是德国历史,秦究盯着书上那一串人名,心不在焉地回想那双淡色的唇。


他之所以能在这里一坐就是一个下午,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游惑。他想要时时刻刻看着游惑,哪怕只是一个侧脸,一个眼神,只要一点点,就能让他自甘堕落,缀在游惑的身后。哪怕游惑沉默寡言,很少搭理他小心翼翼试探的玩笑,他也甘之如饴。


常说少年轻狂放纵,秦究也是一样的。他在篮球场上肆意奔跑追逐,待在图书馆里却变得小心起来。并不是说他抛弃了自己的骄傲,而是他不敢赌。


暗恋不需要大张旗鼓,他深知这一点。能遇上游惑就已经是他碰巧,碰巧的事哪有那么多。暗恋成真的概率太小,他不敢赌。


仅仅只是暗恋,他就觉得自己已经要溺亡了。非要形容暗恋的感觉,秦究能想到的最贴切的答案是:会游泳的人自愿溺水。


明知道这样会让自己坠入无边海底,明明可以自己挣扎离去,却对此甘之如饴,放纵自己舒展躯体,在浩瀚的海水中浮沉,等待着沉沦,或是被捞起。


他不会让自己沉沦,同时也不敢奢求被捞起。


多看游惑一会儿,同时也让游惑多看自己一会儿,他就很知足了。


【叁】

楚月发现自己的发小们似乎有一点儿不对劲。


游惑最近开始各种找借口不和秦究同时出现,秦究也默契地闭口不提游惑,就好像几天前肩并肩去图书馆的是另外两个人。


“所以你们怎么了,吵架了?真吵的话前因后果跟我说,谁错了我就骂谁。”楚月找了个机会和游惑聊天,手里捏着勺子搅散咖啡上的泡沫,一双凤眼直直地盯着游惑。


游惑不太自然地挪开视线:“没吵架。”


“真的假的?”楚月懒懒地放下勺子,端起咖啡抿了一口:“那你们最近遮遮掩掩的干什么?”


游惑犹豫了一下,最后还是无奈地开了口:“准备高考了,我和秦究也得分开。我怕我控制不住我自己的感情,给我们两个人都带来困扰。”


楚月放下杯子,一脸不意外的表情:“我就知道是因为秦究。”


她想了想,又补充一句:“都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,我是旁观者,也不介意点一下你。你只知道你自己有这份感情,怎么就不观察一下对方?你见秦究陪别人去过图书馆?秦究接过除了你以外的人送的水?秦究给别人买过宵夜?”


“我不算,我是蹭的夜宵。”楚月一口把咖啡喝光了,也不知道她为什么不觉得苦。游惑跟着她的问句下意识地去思考,听到她最后的补充才从思绪中挣脱出来,抬眼看她。


“我不敢确定。”游惑平静地说,“如果我和你都分析错了,那我表白这件事会扰乱秦究的情绪,说不定会影响到他高考;同时也会影响到我。”


楚月深深吸了口气:“看来我还得找另一个人。”


游惑自然知道她要去找谁,不赞同地蹙起眉:“你……”


“你坦白的事我不会说。”楚月举起手,“我就是把问你的问题改一下拿去问他。”


游惑冷静地看她:“嗯。”


很明显不信。


【肆】

不要溺水。


去寻找和你一样沉溺在深海里的人。


秦究捏着这张出现在抽屉里的纸条,百思不得其解。


这张纸条上的内容含糊笼统,秦究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都没想出来这到底是什么意思。


“早。”熟悉的声音由远及近,秦究下意识地把纸条笼进了掌心——不知道为什么,他并不想让游惑看见这张纸条。


今天的游惑格外困倦,说话的时候还带着点鼻音,趴在桌子上昏昏欲睡。秦究怕他就这么睡着会落枕,一连提醒了游惑好几次,才堪堪把游惑的姿势调整过来。


其实早读前补觉也睡不了多久,但是秦究就是想让游惑睡。


他又看了游惑好一会儿,手指无意识地动了一下,想伸手去捋顺游惑翘起来的碎发。但是掌心擦过纸条,秦究才想起来自己是藏着东西的。他将纸条塞进抽屉,却突然想起自己之前对于自己的暗恋行径做出的总结:自甘堕落的溺水者。


……所以纸条是谁给的?这种遣词造句的默契让秦究都没有过多思索,脑海中下意识地跳出一个答案——游惑。


在这个名字出来的下一个瞬间,秦究毫不犹豫地排除掉了这个答案。


他知道游惑向来不喜欢这种弯弯绕绕的东西。游惑纵然是喜欢把情绪埋藏心底,但是他一旦想表露自己的情绪,必然是会直截了当地用行动或是语言来表明自己的态度。但是这张纸条上的语句偏偏又那么像游惑说出来的。


所以溺水者又是谁?秦究想了好一会儿,竟也觉得困倦起来。他学着游惑的姿势趴下来,只思考一个问题:“另一个溺水者指的是谁?”


【伍】

游惑下午到教室的时候从抽屉里翻出一张纸条,上面有几行字。游惑拿起纸条,发现上面的话还是两个人写的。


比较娟秀的字写的是:不要溺水。去寻找和你一样沉溺在深海里的人。


而在这两句话的下面还有一行字,似乎是匆匆写就的,略有些潦草。但游惑看这个字看了三年,自然认得出这是秦究的字。


秦究写:我猜是你。


秦究也在猜,但是秦究比他敢赌。他不知道为什么秦究敢赌,如果他赌错了,那他们之间是不是就真的要渐行渐远,就像他想过的那样?


游惑把纸条揣进口袋里,转身踏出了教室。


秦究来教室的时间和他相差不大,他下到楼梯口,抬眼看见秦究正往教学楼走过来。秦究似乎是在看天空中掠过的飞鸟,收回视线的时候看见游惑站在楼梯口,脚步停了一停。


他是意外的,但是游惑却轻易地看穿了他藏起来的紧张,因为他也一样紧张。


他就站在楼梯口,等秦究一步一步走到跟前,静静地等着他开口。


“我看见纸条了。”游惑拿出那张纸条,秦究早有预料般摊开手,看着纸条回到自己手里。


“所以现在我们都可以上岸了。”游惑不自然地蜷了一下手指,还是伸手勾了一下秦究的手指,轻声说:“不要溺水,男朋友。”


秦究已经替他走完了所有的步骤,只要他伸出手,他们指尖相撞——


就上岸了。


end. 

评论(14)
热度(379)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淡云月舒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