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累好焦虑。

我心匪石。@绯色暮烟

【池鲤黑名单24h||13:00】星系是否孤独

*匆匆忙忙,,谢池鲤不杀之恩!

*地理课上的xiu脑洞


不知道以前听谁说过,每一个星系都独一无二,因此星系也是孤独的。


当时楚斯还在疗养院里,本来正望着窗外发呆,但说话的人离他近,因此这句话被楚斯听了个一清二楚。他回过神来,并没发表什么意见,只是淡淡瞥了那人一眼就继续发起呆来。


其实他是赞同这句话的。毕竟星系之间隔了那么远,能有什么联系,只不过是人们硬加上去的罢了。他转而又想到,人不也是一样的吗?


只不过人喜欢群居,不肯承认自己内心的孤独的罢了。和他不一样,他承认自己是孤独的,并且还挺喜欢这份孤独。若是要说和他一样的人,那就只有……萨厄·杨了。


怎么什么都能扯上这个人?楚斯强行打断了自己的思绪,为了把萨厄·杨从脑海中彻底甩掉,不耐烦地站起来走了。


尘埃落定后的某一天,楚斯倚在天台栏杆上看星星,突然就想起了这段平平无奇的往事。


他平静地望着天空。


今天的星星不多,天空依旧是一片不浓不淡的黑,就像是星球崩裂时无边无际漫开的颜色。只不过现在在这篇黑色之下有望不到尽头的荧荧灯火,藏着说不出来的希望与幸福。


正想着今晚那些喜欢研究星星的人该失望点儿了,楚斯察觉到背后有个人正在靠近。这个地方能上来的就两个人,他也没防备,被那人半揽进怀里。


背后的人开口,似乎心情不错:“在看什么,亲爱的?”


“星星。”楚斯朝天边抬了抬下巴,回头看着萨厄·杨的眼睛:“今天工作不算很多。”


萨厄·杨哼笑一声:“是啊,毕竟昨晚两点半才睡下,今天当然清闲。”


“……”楚斯和他对视了一会儿,一声不吭地转了回去,佯装无事发生。


但萨厄·杨不吃他这一套,捏着他的下巴转回来:“我没看错的话,亲爱的,你刚刚是在发呆么?”


楚斯本想直接否定,但是之前两次否定无效的记忆一下浮现,噎得他把刚刚想说的话全都吞了回去,不爽地哼了一声。


萨厄·杨虽然对他的行为有点莫名,但是看到他这副自己噎了自己的样子,弯起眼笑了起来。


楚斯蹙眉,不满地抬眼盯他,没想到这人笑得更厉害了。


“……是不是有病。”楚斯咕哝了一句。


萨厄·杨这才敛了笑,懒洋洋地用手指轻敲栏杆:“所以亲爱的……你在发什么呆?”


话题又绕了回来,楚斯消极抵抗地“啧”了一声:“以前在疗养院里听到一句话,说每个星系都是独一无二的,所以星系是孤独的。”


“疗养院?”萨厄·杨重复了一句,要笑不笑地挑起眉:“亲爱的,你怎么什么无聊事都记?”


楚斯没好气道:“听完之后我认为人和星系其实也差不多,只不过大多数人不肯承认……我当时一下想到的符合这个条件的人只有你和我,我当时还想忘掉来着。”没想到现在还想起来了。


“嗯——”萨厄·杨应了一句,转过视线看着刚刚楚斯盯着看的地方:“亲爱的,知道座头鲸吗?”


“知道。”楚斯对于话题突然的转移有点莫名其妙。


“每一个座头鲸群都有自己独特的发声频率和接受信号,一般来讲鲸群中的鲸都不会有什么异常,但是偶尔会有一只特别倒霉的座头鲸,发声频率和鲸群的频率相差太多,没法融入鲸群。”萨厄·杨用手指比了一段距离。


他说话的时候视线依然落在天边,从侧面看上去让人觉得冷淡又疏离。如果将他比作座头鲸,他更像是自行离群的鲸,而非因异被排挤的、孤单的人。


“所以……它就一辈子都孤独了?”楚斯对于这种海洋生物的了解并不多,对于座头鲸也仅仅停留在“听说过”,“非要这么说,灰璃月季也是变异品种。”


“不,亲爱的,我认为你应该听完。”萨厄·杨笑起来,冲走了那份疏离,“座头鲸当然倒霉,但是它也会遇见能够接受它的频率的同伴。星系当然也一样。它们有许多和它级别相同的星系,它们都并不孤独。”


楚斯咕哝了一句:“突然说这些不太像你。”


萨厄·杨笑得更厉害了,故意逗他:“那么亲爱的长官,不考虑陪我一起不正常吗?”


怕他不知道怎么个不正常法,萨厄·杨一本正经地想了一会儿,然后用很礼貌的语气征询他的意见:“比如……主动献个吻怎么样?”


楚斯面无表情地看着他,简直把“你在做什么梦”写在了脸上,但是还是扯低了萨厄·杨的衣领,极其敷衍地碰了一下他的嘴角。


那片黑天现在成为了他们的背景板,碎光偶尔轻微地闪烁一下。透过层层叠叠的云层,洒落下了一片被人们寄寓了美好的光。


发声频率不同于鲸群的座头鲸在离开鲸群后只能独自生活,但某些幸运的鲸会碰见和自己发声频率一样的同伴,从此就脱离孤独,因为同伴而有了新的定义;每个星系都是独一无二的,但是在茫茫宇宙中总会有和它同一层次的星系存在,散落在不同的角落。人类定义它们的相同,兜来转去,星系也并不孤独。


人也是一样的。无论你有多么不同、和其他人有多大的区别,自认为孤独地在世间徘徊,你也只不过是在等待契机,等着那个能和你说“契合”的人出现。人从不孤独,现在的孤独只是在等待另一个同样孤独的人出现。


无论你是萨厄·杨,还是楚斯。


end. 

评论(5)
热度(11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淡云月舒 | Powered by LOFTER